WFU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原汁原味的分享:我在2016新思惟年會的演講內容--人生最後一次減重






作者:劉信良

5月15日的新思惟年會後
有許多朋友都私訊我 想跟我討論一些減重的問題
甚至問我能不能再講一次年會的內容

所以我整理了一下
盡量把當天的內容完整呈現 
但是簡報動畫部分就沒辦法了

也加了一些當時想講但時間不夠的部分
希望能讓更多人注意自己的身體 
一起過著FIT的生活!!

是的,漂亮老婆和我都瘦了
因為在急診上班的我
被接連兩位年紀、身材跟我很像
卻因主動脈剝離而失去性命的病人而嚇到
所以認真減重,而有現在的成績

我想把這個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所以我們來到新思惟學習如何分享的技巧

開場


在座各位 有跟我老婆一樣 
參加過二次以上新思惟活動的請舉手!謝謝!
那相信大家對接下來的有獎徵答時間,一定胸有成竹

現在請大家翻開手冊空白處,寫下待會問題的答案,答對就加一分
請跟著我舉起右手,我唸一句,請大家跟著唸一句
“我一定誠實記分,如果偷偷加分,我會變胖50公斤!!
謝謝大家,手請放下
我們最後會統計,分數最高的一位,就送阿良牌限量FIT包 






內含實用減重三法寶
以及價值6000元阿良演講兌換券
半年內可憑此券跟我約到貴單位開講座
數量有限 請把握機會
請問



會參加新思惟活動的人,有什麼特點呢?
寫喜歡馬克杯的 不記分
阿良我自己觀察到的是 
會參加新思惟活動的人 都


願意改變自己
對前進不妥協 
(有寫到改變或前進的都加一分)






所以 我們不能忍受用範本做的簡報
表格密密麻麻的簡報
也不能忍受寫不出來 
完成了又被rejected的論文
但是

我們居然可以忍受發胖的自己 
可以忍受肥胖可能會帶來的疾病 
居然可以忍受 不能穿好看衣服
(所以大家覺得我的衣服好看嗎?好看的話加一分)




所以 在這裡
讓阿良分享我的 FIT三絕招
請大家跟我一起
拿回身體的主導權


FIT第一招:Firework 要食人間煙火




請問:麥可 傑克森 麥可泰森 和70%的頭獎得主
有什麼共通點?
是的 他們都破產了 
而且他們都 從沒想過 自己 居然會 破產

阿良也一樣
我大學時70公斤 我現在70公斤 
我從沒想過 自己居然會 胖成這樣 (這是我結婚時的照片)
所以任何人都有可能會變胖的 那要如何維持呢

這位女藝人 她有陣子三餐只吃蘋果
 一天瘦了一公斤 還拍寫真集 
請問她是誰?(寫小call的加一分 )
嗯!真的很厲害 但是




瘦了 然後呢?
每餐吃蘋果嗎?每天吃一餐?要吃一輩子嗎?
畢竟 我們要的是 
要瘦一輩子 不只一下子

拿我的例子來說
二年的時間 
體重掉了 肌肉量不變 都是瘦脂肪 
這樣才可以維持下去


所以FIT第一招 firework
要瘦一輩子 不只一下子 
我們要的不只是減重 而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重點是 不食人間煙火的減重 都經不起人間煙火的考驗


FIT第二招:Interact 一群人走得遠





其實就是找戰友
戰友好處真的很多 讓我們來看看
新思惟之友和運動之友的共同點

兩個都可以 好康相報 
像蔡依橙校長 楊斯棓醫師常會分享好書 好活動 
讓大家的信用卡失守XD 
而運動之友也會分享好活動!比基尼路跑耶!想報名了吧! 

更重要的 我們開始相信
看到別人成功的經驗分享 我們知道自己可以 
在遇到困境沒力時 也會互相扶持 
這是我和朋友之前去單車環島 互相用提神飲料打氣的照片 
所以找戰友好處真的很多 但是 要去哪裡找呢?













阿良的最佳戰友就是老婆
兩個人有共同目標 交集變多 
不再只是生活瑣事 
找最親近的人一起當戰友真的很棒

找個喜歡運動的朋友 或花點錢請教練吧
一點錢換來有人約你來運動 監督你 
讓你更安全更有效率 真的很值得

不然就上網找戰友吧
一休的Facebook粉絲團 
或是PTT的fitness版 
都可以找到很多人一起努力

FIT第二招 Interact 
快去找飲食還有運動的戰友吧 
好處真的很多 
可以從家人 找運動咖 或是上網找


FIT第三招:Tiny 積小才能成大






有看過這本書的 請加一分
他就是在說迷你習慣的建立 
比如說每天伏地挺身一下 每天寫稿10個字之類的簡單行為 
只要做到就達到今天的目標 

這有用嗎?有的 因為萬事起頭難
只要動起來了 剩下的阻礙就小了
做一下就算成功 多做就算賺到

也是因為簡單
就不會有太累 太懶 心情不好的理由而不去做 
你一定做得到

一直達到目標,就會有自信,自我效能就會提升
成功建立習慣後,其他良好習慣也會這個為核心發展出來 
這麼好 請大家一起動筆 
寫下自己的迷你習慣吧


 

1.設定習慣

首先 想一個明確 簡單到爆 的習慣 
比如吃健康一點 這不夠明確 
但若是每餐吃一口青菜或是在家快走1分鐘就可以 

像我的迷你習慣 
就是用FB打卡記錄飲食 
只要有打就過關 照相寫字都可

2.找提示


再來 找到東西提醒自己 
可用人事時地物任一個做連結  
像我是用吃飯前 
加上訂鬧鐘提醒自己

3.想獎勵


想個好獎勵 
最好把他視覺化 
像我就把想看的電影照片印下來

4.記錄


最後找工具記錄下來 
我是用日曆和手機app

我的迷你習慣


這是我FB的打卡記錄 
記得隱私要設只限本人喔 
我吃的很人間煙火吧!
其實光做記錄就會讓飲食變健康了 
強烈建議大家也試試

我把日曆和電影照片貼在床頭 
睡前記錄
可以看到自己的成績 
連續達成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Fit第三招:tiny 開始建立自己的迷你習慣吧 
設定要簡單到爆 
找提示 想獎勵 把它記錄下來 
也歡迎大家在fb上跟我討論自己的迷你習慣


所以阿良今天分享的
不是人生最後一次減重
而是要拿回身體的主導權 

分享的FIT三大絕招 
F firework 要食人間煙火 
I interact 一群人走得遠 找戰友 
T Tiny 積小才能成大 建立迷你習慣 累積巨大成功 

我是劉信良 
很高興能與大家成為新思惟之友 
也期待一起成為健康FIT之友 謝謝大家 

後記


有人問我
阿良:你都不說什麼低GI飲食、什麼運動燃脂比較有效率
只講這些有用嗎

其實我們都是知道太多
但是 做的太少
目標太大
但是 行動太小

減重其實真的是追求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身體就像鏡子
反映出你的生活習慣
所以重點不在怎麼吃 怎麼動
而是如何一步步改變自己的習慣

我自己就是用了這三招
慢慢養成了目前的習慣
打造了目前的身材
我當然想要六塊肌 想要模特兒的身材
但那就是要更嚴格的飲食和運動控制了
不是我想的生活方式

所以 開始自己的FIT人生吧
有好的觀念 好的戰友 好的迷你習慣
就從今天開始
向更好的身材 更好的人生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