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一年輕鬆讀完300本書??zen大超快速讀書法 課後心得





作者:劉信良


怎麼可能?一年300本??



偶然間在facebook看到這個課程:
超快速讀書法—讓你一年輕鬆讀完300本書
心想:這也太誇張了吧
我一年有50本就偷笑了…(加上漫畫應該有)

帶著懷疑的心情
5/21的一大早,我就跟著漂亮老婆搭著高鐵出發去台北
去參加“zen大“上的這堂課
就有朋友問:
錢太多喔!
只有二小時的課 又在台北
高鐵來回的時間和金錢
真的值得嗎?


努力讓它值得



其實,我發現zen大之前的文章相當有料
還分析了不少名人的讀書方法
所以想必有其獨到之處,

如果真的能達到課程名稱所號稱的一年300本書
不就超值得的嗎?
所以我就認真想好好發揮這兩個小時的價值!

首先,先把zen大網站上的文章拜讀一番,
發現他強調要先建立對世界概念的知識庫
有一個清楚全盤而系統的架構之後
(他自己是用逛圖書館、書店的方式,把書本有哪些分類有個了解)
之後你看任何書,都可以像是定錨一樣找到分類。

再來就是大量閱讀
累積自己的資料庫
才能在看到書裡的內容時
跟之前學到的東西快速連結
這就是量變帶來質變的意思吧

看到這,還是有不少疑惑
再看看別人的心得吧!!
有人分享:
要把書本的封面、封底、序言、目錄做快速掃描
就會初步的了解

不要害怕忘了之前唸過的內容
現在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考試
記不住就代表對你不重要……
這就有點挑戰傳統思維了



重頭戲登場!!



有了這些準備之後,就準備要去上課啦!
帶著事先做的功課,
而筆記的方式我還是採用3分割方格筆記(
自從之前聽演講用此種方式之後,一試成主顧
因為這樣子筆記就不再是之前流水帳的記法,重現性也比較高
建議大家可以試一試!

課堂上
zen大分享了要把一堆字看成是一個字、一個概念
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七個字,但其實就是一件事情,一個關鍵字
所以要練習抓關鍵字來加速閱讀
而不是把一個一個字都唸出來。

再來再次強調大量閱讀,擴充資料庫的重要
他推薦可以從童書、旅遊書開始
如果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可以從這個領域的入門書、歷史書開始讀起
資料庫建立後,對中間講到的故事聯結就會快很多
如商管很常講到星巴克的故事
如果已經有基本了解,那看到書裡有關星巴克的部分就會快很多。

而逛書店、圖書館的部分
他解釋是為了建立自己的知識地圖
才不會面對龐大又雜亂的資訊時,
不知如何去分類,或是不知道資訊之間的關係

他也建議不要只看新聞、facebook這種別人餵給你的資訊
要自己去找需要的資訊,才會建立自己的思考架構
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因為常常新聞出來之後,我也只會人云亦云
每次想學學蔡依橙校長或楊斯棓醫師一樣
寫出一些獨到的見解
但寫出來的東西連自己都看不下去……(這就是功力的差別啦!!)


讀書是為了解決人生的問題



zen大也提到一個重點:讀書是為了解決人生的問題
小至解決無聊,大至解決生死大事
所以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想要解決哪方面的問題
並且在讀完之後,用寫書介、寫筆記的方式
把書的內容吸收,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所以列書單的時候,要好好想一想自己要解決哪方面的問題!

這是大哉問了呀!
有時我連自己哪裡有問題都不一定知道耶,真的值得好好想想
不過看看書架上的書,居然很多是跟習慣建立、意志力、時間管理有關的書
看來無意識間,自己的問題驅使自己試著去找了答案!
(目前的暫時解答是用迷你習慣,讓自己克服動起來的阻礙)

短短二個小時一下就過去了
你說我真的掌握了“輕鬆在一年內讀完300本書“的秘訣了嗎?
老實說,並沒有……

但至少有個方向
就是在有興趣的領域,從童書、入門書、歷史書、漫畫書開始
所以立馬訂了些醫學史的書
和把神之雫漫畫光明正大拿出來啦

能不能達到目標我覺得不是很重要
至少我開始嘗試跟之前不太一樣的做法
看的書應該會比之前多
這就有收穫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