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人生最後一次的減重





作者:劉信良(2016/03/20)

先講結論
這是一個胖子利用自己的醫療專業 瘦下17公斤並且持續減少
還因體力變好 而參加了標準鐵人三項 半程馬拉松等運動的故事


失控的體重


你沒看錯 投影片中 是2013年的我跟老婆 在沖繩啤酒廠前的合照
當時的體重 真的是跟著感情升溫而增加




這是2014年5月高雄場婚宴 新秘幫我化妝的照片
當時的體重高達86、87公斤 醫院的體檢 血壓和血脂也都異常
但是身處“幸福肥“的我
根本不覺得這是問題


致命的提醒


直到過了幾個月 我在急診值夜班 配著老婆買的炸雞
來了個35歲90多公斤的壯漢 說突然胸口超痛的
胸部電腦斷層做出來 是A型的主動脈剝離
這是要馬上開刀的急症 病人也送去開刀房了
但是不幸在開刀過程中 過世了
好恐怖 喝個珍奶壓壓驚XD……

但在隔天的夜班 又來個38歲的胖胖男 之前有高血壓的病史
也是胸痛 檢查出來也是A型主動脈剝離
但這次等不到開刀 就在急診室 我的面前
急救無效 過世了

好恐怖 但此時我想到更恐怖的事:
我也是30多歲 我也是胖胖男 我也有高血壓 還有高血脂
所以……我會不會是下一個呢?


身經百戰的減肥史


死亡的陰影 讓我開始認真考慮減肥這件事
這件我做了一次又一次 失敗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其實之前真的減過好幾次的肥
不論是禁食 還是狂運動
甚至是諾美婷 羅氏鮮等藥物我都有嘗試
都有點效果 但也都復胖了

而且就像溜溜球一般
體重下降後又復胖 還都比之前還要胖的多
不行 這次要來點不一樣的


結合實証醫學知識的減重


所以我去上台灣肥胖醫學會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等的醫學研討會
把之前參加彰基減重班的講義拿出來
去網路上找資料 如ptt 的fitness版等  也去看一休等名人的建議

在一堆資訊中 應用自己的醫師背景來學習 過濾
得出以下三大結論 也認真跟著執行
終於有現在的一點小成績

一、飲食控制:減少精緻澱粉 油炸 酒精攝取


熱量一定要夠 如果用禁食或吃很少來減重
瘦下來的除了身上的脂肪 還有很多肌肉
肌肉下降 基礎代謝率就下降了 可怕的是
胖回來的時候還都是胖脂肪……所以熱量要超過基代


還是要吃澱粉喔 但是要吃比較自然的種類
就是飯盡量選糙米 麵包盡量選全麥
而飲料慢慢從半糖到微糖到無糖

如此一來 就不會讓自己的血糖上升太快
若血糖上升太快來不及利用 身體的肝醣也不缺
那就只會儲存成脂肪啦
另外當然就是油炸和酒精少碰嚨 可以一段時間再放風一下

二、運動:有動就好 肌肉為上


飲食七成 運動三成
所以單靠飲食一定可以瘦 但一下就卡關了
要靠運動來增加基礎代謝率 增加血糖的利用率
所以運動是重要的 那要做什麼運動呢

其實開始是最重要的
看之前自己喜歡什麼運動 甚至只是增加走路 快走都很好
先從讓自己有運動的習慣開始

如果可以的話 加入一些負重的運動 剌激肌肉成長
肌肉增加會幫忙消耗更多熱量
而女生重訓除非用藥 不然不可能練成大隻佬的
妳沒看到好多名模都在做重訓嗎(做的還不輕耶 如讓人流鼻血的Kate Upton重訓影片)

而一休推廣的TABATA也是很好的運動 
但要小心熱身和姿勢是否正確

三、行為 要改變讓自己胖的行為


我一直覺得 要讓減重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要變成你自己的習慣 過著瘦子的生活 用瘦子的腦袋思考
所以太痛苦 不能持續的方式最好不要用
減重是改變生活習慣 是一輩子的事

要去想自己飲食上 運動上 什麼地方可以改變
從小處開始 一點一點進步
也要避免一些不好的連結 如放一堆零食在電視旁等等


To be continue……


以上是上次參加新思惟「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演講內容加長版
希望能拋磚引玉 讓大家更重視自己的身體
之後會放上更多心得 內容
5/15的新思惟年會也會有更進一步的分享
希望多討論 互相提醒加油 一起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